Friday 21 October 2011

烘南瓜甜紅椒湯 Roasted Pumpkin and Sweet Pepper Soup



延遲了的讀書午餐兩星期後仍在我家舉行。

這個秋天的氣候非常反覆,前兩天還是寒風凜冽,昨天竟然天高雲淡。暖和的秋日把花草的顏色都染鮮了,難怪它們都仍然不願換上秋裝。




我那三位愛美的女朋友都在節食,因為聖誕節將至,要現在開始健美,到時才可以鑽進她們的 "小黑裙子"去。幸好我早已不再擁有這樣的衣物了,也就少了一種壓力(鴕鳥是也)。



為了要做一頓健康的午餐,和老公去附近的農人市塲抱回來了這堆寶貝。很高興買到左下角那些西班牙出產的 Padron 小甜綠椒。

打算做一個歌頌這美麗季節的農產之湯。



這是我参加李錦記烹飪比賽嬴回的獎品之一,德國寶的專業食品處理器 (攪拌器)。我雖然好像沒有提及過,但它已成為了我不可缺少的左右手。我們每天喝的果汁和冰沙都是用它泡製的,也經常用來做熱湯,甚至冷湯



這個健康午餐包括南瓜奶油瓜雜菜湯,自家製麵包(朋友帶來的),hot smoked salmon strips with crushed pepper;三種不同的 cheese, 左邊的是 Yorkshire Wensleydale with cranberries, 上方的是 matured hard goat's cheese, 下角的是 applewood smoked cheddar。我還預備了火腿和 farmhouse pate,但她們都說不要了,不想破壞她們的努力。





最右下角那小碗內裝的是用橄欖油炒完後磨上了鹽和黑椒末的小甜綠椒,和莞茜一起放在湯面,美味得很。




我們今次談論的是 F. Scott Fitzgerald 的 Tender is the Night。不是他最成功的書,但是他最重要的作品。









南瓜甜紅椒湯
(4 - 6 人份)

材料:

  • 南瓜 1 個約重 3 lb
  • 奶油瓜 butternut squash 1 個
  • 長甜紅椒 2 隻
  • 番茄 8 隻
  • 紅蘿蔔 2 條
  • 歐洲蘿蔔 parsnip 3條 / 或番薯 ( 地瓜 ) 2 條
  • 紅洋葱 1 隻
  • 紅酒半杯
  • 水 2 - 3 杯
  • 莞茜或小甜青椒作裝飾
  • 橄欖油 1 湯匙
  • 鮮磨海鹽、黑胡椒隨意

      攪拌器備用
      兩個湯鍋

做法:

  1. 預熱烤箱至 240C/ 475F /Gas 9,烤盤兩個備用。
  2. 南瓜中切開二,用匙羹挖清囊中的籽,把每半邊切成四塊。 奶油瓜中切開二,也用匙羹挖去囊中的籽。長甜紅椒中切,去籽,再將每半邊切 4 塊。
  3. 紅蘿蔔、歐洲蘿蔔 / 番薯刨皮切幼條。
  4. 將南瓜和奶油瓜同放烤盤上,磨上適量海鹽、黑胡椒。 長甜紅椒、紅蘿蔔、歐洲蘿蔔 / 番薯同放另一烤盤上,也磨上適量海鹽、黑胡椒。置烤箱烘 30 分鐘左右或至瓜肉軟稔。
  5. 同時燒熱大湯鍋,下油,加進洋葱,炒軟,倒入番茄,磨上適量海鹽、黑胡椒,炒一回,加水半杯煑滾後慢火煮 20 分鐘左右。
  6. 兩烤盤從烤箱取出,用刀或鋼匙挖出瓜肉切小塊,將兩盤烤香了的瓜菜全傾進大湯鍋內,加滾水至剛蓋過菜面,下紅酒拌勻,滾開後蓋著小火煮 15 分鐘。
  7. 把煮好的湯分兩三次用湯杓盛進攪拌器攪至滑溜,每次攪拌好的一份傾進另一個湯鍋內,至全部攪拌完畢。再將整鍋湯置爐上翻熱,小心煮沸時上彈的熱湯。如太稠可酌量加少許滾水,拌勻。盛進湯碗後可放上莞茜或用橄欖油和少許鹽炒過的小甜綠椒便成。

小提示:

  • 攪拌時也要小心提防上彈的熱湯。
  • 這湯無須另加奶油或鮮奶油已十分甜滑,有益健康。




12 comments:

  1. 依個午餐最合我胃口,自家製麵包好正啊!德國寶攪拌機好用嗎?我用Vitamix也不錯

    ReplyDelete
  2. Dear LC,

    用蔬菜放進攪拌機做湯真是簡單又健康,作為午餐或晚餐的頭盤容易不過。我不常做麵包,我朋友比較拿手,所以不敢在她面前獻醜。
    德國寶很好用,十分有效率,我尚有幾個 functions 未試呢!如果你喜歡 Vitamix 很好,自己用慣了的器具便是我們的最佳拍檔。

    ReplyDelete
  3. Dear Jane,

    鮮豔亮麗的瓜果即景,是歌頌秋天的詩篇,好美!
    想來這道南瓜甜椒湯一定味鮮又高纖,讓女士們吃了也不自責,呵呵。
    這一篇讀來令人不禁微笑!一群愛美又愛書的女人,為了內在外在的奮鬥,戰戰兢兢跟食慾抗戰,好可愛的矜持呀。
    好想目睹妳的好友的丰采,希望她們越來越窈窕動人。

    ReplyDelete
  4. Dear Moon,

    我們都對大自然的食材特別傾心,可算是同道中人。秋天雖然來去怱怱,但她的魅力只令人更依依不捨,我們只好盡量在她温柔的光熱裏歡欣共享。
    我們這幾個屢敗屢戰的中年婦女(節食方面),一點也不矜持(她們自己也是這樣認為的),她們的說話聲笑聲比任何人都響!

    好的,我答應你,下次我們聚會時我會拍些相片讓你看看。可能有一位不願上鏡的。一直是為了尊重她才沒拍照。

    ReplyDelete
  5. Dear Jean:好期待呦^o^下次可以看到漂亮又知性的女朋友們照片啦:)沒想到西式濃湯是要這樣做的,從來沒做過濃湯,好仔細的做法,正適合這樣冷冷的天,下星期定要來試做~

    ReplyDelete
  6. 分享讀書心得, 分享豐秋佳果美食... 若是我, little black dress擺ㄧ旁!

    以前住舊金山時, 也是久不久邀老同學新朋友來家餐敘, 聊聊工作家庭(數落ㄧ下另ㄧ半也有), 真是最好的group therapy :)

    ReplyDelete
  7. Dear pauly,

    你好可愛,老是把我名字中間的字母掉來掉去,下次會是掉對的了 :)
    也不要期待太高,想來都是那 "小黑裙子" 闖的禍,那是我們經常用來自嘲所穿的 cocktail dress 尺碼啊, 以我們這把年紀,那 size 也小不到那裏去的。
    這個菜湯做法用的就是菜的本身,是很健康的,多喝也無妨。

    Jane

    ReplyDelete
  8. Dear Jane,

    看到你們到農夫市場抱回的這各種瓜瓜,就知道是新鮮貨!個個精神抖擻地躺在籃子裡.:D還有我最喜歡的goat's cheese,入口即化,另外那個有cranberries,看起來很柔軟適中,可惜阿!台灣沒有這些,大型百貨裡賣的也沒這麼新鮮..

    南瓜湯一般我都跟海鮮一起做,做法跟你差不多,不過沒有放甜椒.下回我試試看跟甜椒一起做.

    說好了,下回再看照片囉!

    ReplyDelete
  9. Dear Miss LK,

    就是了。不過你還未到那階段,到了我們這樣年紀,兒女都有自己事情,雖有老伴,幾個朋友間中相聚,在家或出外午膳,談天說地,那種精神支持相信可減緩衰老。
    我家中有座 rowing machine, 每天拉十五分鐘,30下 sit-up, 減不到磅和呎吋,能不上升已謝天謝地,那些 little black dresses, 早已交了給慈善機構打發去了。

    ReplyDelete
  10. Dear fish,

    這個季節的農產多豐富,我們是要把握時光好好的盡享和分享。去到農作物市塲看到那些燦爛金黃,紅綠黄橙蹦蹦跳跳的蔬果,真想把它們全抱回家,心情應該與小朋友在 Toys 'R' Us 內沒分別。

    南瓜做湯的好處是配甚麼其他材料也可以,是可愛的百搭。

    我盡力而為啦 :)

    ReplyDelete
  11. 這就是秋天了,橘得多燦爛,好像嚴冬前的高歌。

    我大多以butternut squash來燉飯或煮湯(加些蘋果和apple cider);pumpkin就留給甜點了。該換換口味,用Jane的食譜試試,不過,得先讓我做盤pumpkin cheesecake再說:)。

    P.S.幾次來拜訪,網頁一開都是dynamic view,文字全亂了,留言也難。今天refresh多回,才復原面貌。

    ReplyDelete
  12. Dear V,

    讀完你的 reply, 絕對明白你們搬家的理由心情。只期待下個秋天,看你將會與我們分享甚麼風光美食。我現在不難過了,你說得對,你走到那,我們便跟隨到那;p , 也歡迎你來敲門 :D

    哈哈你來訪的時候,可能正是我試玩 dynamic view,你會換嗎?我覺得不錯,還要化點時間研究一下。對不起麻煩你走了幾趟。

    ReplyDelete